蓝兔

全职,蓝河中心向,唐昊dr期全开

一笑倾桥(7)

古风paro,君王爷X蓝将军,人物归虫爹,bug归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春易老宽慰了一下入夜寒,转头询问君莫笑的意见,“小王爷,你对这战局有何见教?”

“元帅客气了,我初来漠北,情况不太了解,不敢妄言,我看蓝将军似乎有所发现?”

“哦?春桥,你有何发现?”

听见元帅问他,蓝河也不推辞,略略一沉思,把自己发现的不寻常之处一一阐明:“我怀疑这次羌族背后有不明势力的存在。”

听他说出这句话,君莫笑微微一笑:“蓝将军所言不假。”

众将听闻脸色一变,其中还有什么他们不知道的隐情?不能做到知己知彼乃是兵家大忌。

君莫笑也不卖关子,“众位与羌族对战多年,对其族内的势力分布一定也了若指掌。大土司符戎年事已高,膝下庶出长子符笙和嫡出世子符博早已形同水火。月前,三哥派在羌族的探子传回一条消息,说有一名汉人频频出没于符戎的大帐中。随后就传来了开战的消息。”

“那么说,这次羌族的征伐与那位汉人有关系?”

“是的,三哥花费了一番功夫,终于追查到了那个汉人的名字。”

“是谁?”

“五哥暗养的客卿,孤饮。”

大帐中一片沉寂。孤饮,十年前西南边陲一仗歼灭南蛮部族主力,为平定西南立下汗马功劳。此人心思缜密,战术怪异,最爱出其不意攻敌不备,更可怕的是行事亦正亦邪,随心所欲。七年前消声灭迹,想不到竟然被五皇子收入府中,现在更是协助羌族,对北疆造成严重威胁。五皇子到底在密谋什么?

众人都觉得背后一股寒意窜上了脊背。

“不管是谁,我们都要死守玉门关!”春易老看到部下都露出了怯意,不由大声说到。

“虽然孤饮计谋了得,我们也未必没有胜算。你们可知此次羌族出兵是符笙一力而为,想是五哥暗中许诺了什么。五哥知道三哥热血,,想必是想来个鹜蚌相争,渔翁得利。借羌族的手除掉戍北军,进而削弱索相的势力,谁都知道索相是三哥的左膀右臂。最好羌族也元气大伤,再由他出面收拾残局。算盘打的可真好。”君莫笑冷笑一声。

“但是,两军交战,重在粮草。凉州刺史似乎是五皇子的亲信,只怕……”笔言飞有些担心。

“不用怕,三哥就是想到了这一点,才知会我当了这个督军,凉州刺史若是督办粮草不利,我可以阵前换将,三哥在凉州也是有人的。”君莫笑这一番话打消了众将的顾虑。

大家又埋头讨论起破敌之法。

北疆夜晚气温极寒,君莫笑自中军帐中出来,一阵朔风挂过,不由打了个哆嗦。一领白色的狐裘斗篷披到了他的肩上,他回头一看,是蓝河。顿时一股暖意涌上心头。蓝河没有说话,转到他身前,细心的帮他系好带子,“北疆晚上风大,记得加件衣服。”君莫笑没有接话,注视着他的双眼,柔情百转,蓝河抬眼正好四目相接,那浓情蜜意如闪电般劈中了他的心。“小……阿笑……不早了,早点睡……吧……”蓝河又飞也似的逃开了。

蓝河一路小跑冲进了营帐,门口站岗的士兵还没回过神来,君莫笑就追了进去。

“蓝儿!”
“你,你来干嘛?”
“嗯……这是我的营帐。”
“……”蓝河闹了个大红脸。
“想不到我的蓝儿如此热情,不如我们一同安寝吧。”

蓝河再度落荒而逃……

等大军赶到还有几日,所以玉门关一直高挂免战牌。春易老带领众将查看过关中布防之后,照例开始群策群力商议御敌之计。

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,明确了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主方针,但对于铁浮图和拐子马,还是没有好的击破方法。

君莫笑沉思了片刻,在阵前挖壕沟,壕沟里再放些削尖的竹签,可阻拐子马的高速,还可在地上洒满铁蒺藜,同时派出刀斧手使镰钩枪,上面以重盾掩护,专砍马蹄,可破铁浮图。但是,军中并无那么多铁蒺藜与镰钩枪。君莫笑莞尔:“我出征时,三哥嘱咐我带上二十名铁匠,可日夜赶工。待我画出镰钩枪图纸,即日便可开工。”

春易老大喜,连忙派人去接铁匠,并连夜挖壕沟,操练刀斧手,只等大军整顿完毕与羌军一决胜负。

五日后,玉门关摘掉了免战牌。

 

tbc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几个过渡章节,写的很艰难。不是考据党,请不要纠缠细节……

争取早日完结,可以开新坑,hhh~

评论
热度(11)
©蓝兔 | Powered by LOFTER